全球港灣城市論壇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論壇緣起

自大航海時代,港灣即為文明與海洋的交界,當城市文明邁向海洋、打開藩籬的那一刻起,等同宣告了港灣發展的開端,而擁有港灣的城市,也成為人類撰寫歷史與連結世界的重要場域。城市因人民生活而存在,港灣因城市交流而興盛。然而,隨著經濟趨勢與自然環境改變,港灣與城市互相影響,使人民必須承擔汙染、管理、能源、災害、公衛、防疫等艱難議題,港市的隔閡也因此益形深化。

然而,港灣做為都市空間的一部分,港市間的藩籬向來都是人為而非自然所形成,近年隨著科技發展與港市治理轉變,新世代的智慧科技與綠色能源賦予港灣轉型與城市進化一個可能的解方。打破港市圍牆、重塑兩者運作形態與治理系統,成功讓港灣效能提升、復興水岸本質,也讓城市持續興盛、擁抱環境永續,「以市輔港、以港興城」的理想逐漸實現。

高雄市的港市分合經驗,完美地詮釋了港灣城市共同的美麗與希望,在2016年更發起「第一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建立了交流互動的平台,與全球近50個重要港灣城市代表及各界意見領袖探討了產業、觀光、永續等議題,達成了多項合作共識。如今面對未來港市合作與發展的重要契機,未來將持續「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邀請全球港灣城市前來連結情誼、建立各層面實質合作,共同眺望明日港灣城市的無限可能!

參加「全球港灣城市論壇」 ,能讓您的城市產生三大效益

參加「全球港灣城市論壇」 ,能讓您的城市產生以下效益:拓展港灣城市行銷管道,增加國際能見度;港灣城市治理經驗交流,促進轉型與發展;凝聚港灣城市合作共識,促進實質經貿交流。

主辦城市-高雄市

高雄為臺灣南部之大都市,西與臺灣海峽為鄰,南接巴士海峽,是一個由沖積平原與潟湖所形成的港灣,擁有山、海、河、港等得天獨厚的地理條件,其面積約為2,951 平方公里,人口約277 萬。一年四季氣候溫和,熱情的陽光全年照耀,讓高雄散發著亞熱帶城市的熱情風貌。

高雄同時擁有國際貨櫃港口、國際機場、以及便捷的高速鐵路、臺灣鐵路和高雄捷運等運輸系統,是全臺唯一海陸空運俱足的城市。因充分融合國際機場及世界級的海港所帶來的交通便利,也讓這座城市成為一座企業進入全球市場的生產中心及孕育地。

港灣再造是國際港口發展的趨勢,許多世界知名的水岸城市皆透過碼頭的營造與整頓,為城市注入觀光及經濟發展的活水,創造出嶄新的全球觀光焦點。「亞洲新灣區」計畫即是讓高雄港灣再度被全世界看見的重要里程碑。亞洲新灣區」的建設,其中包含高雄展覽館、高雄港埠旅運中心、高雄流行音樂中心、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以及全臺第一條輕軌。透過旗艦型計畫的建設,逐步展現積極建構自由經濟貿易區的計畫,也將這座城市轉變成為一個吸引公眾與私人資源的產業創新中心。

高雄不斷在尋求發展與突破。原本以重工業為主,自2009年世界運動會開始,持續辦理具指標性的大型國際性賽事及活動,累積充足會展能量與資格,也獲得國際肯定,成功爭取2018年IeSF世界電競錦標賽及國際會議協會(ICCA)2020年會主辦權。隨著持續不斷的產業升級與創新,高雄漸由基礎製造業城市轉變成為充滿活力的國際化會展城市。

高雄市政府於2016 年發起『全球港灣城市論壇(Global Harbor Cities Forum)』,成功締造全球港灣城市相互對話及交流的平台,落實及強化區域經濟的整合及國際城市間的連結,創造與深化世界港灣城市交流合作互動機會,藉由城市分享治理及規劃港市發展等方面知識及經驗,開拓產業及城市轉型契機,共同造就經濟繁榮。

結合獨特的山海河港景觀、豐富的人文元素與新穎的國際城市美學,高雄正在創造魅力十足的都會風情,等待您的來訪!

2022智慧港灣全球論壇;

實錄摘要

由高雄市發起為期二日的「2022智慧港灣全球論壇」自2016年起,每二年舉辦邀請世界各地港灣城市共襄盛舉,至今已與全球25個國家建立合作夥伴關係。2020年適逢因應COVID-19疫情爆發,全球經濟與城市發展受到衝擊影響,加速智慧科技應用和產業數位轉型進程。2022智慧港灣全球論壇睽違四年復辦,以「打造百年智慧港灣」為主軸,主題聚焦在:智慧港口、海洋科技,及港灣城市等永續、轉型等面向。首場論壇專題由日本大阪市港灣局長丸山順以「大阪港的智慧港口計畫」為題演講開場,隔日城市高峰對談,由高雄陳其邁市長與基隆林右昌市長暢談港市轉型,邀請30位國內外專家學者與全球港灣城市代表,深度交流藍色經濟、永續發展經驗與願景,並建立實質合作的契機。

「2022智慧港灣全球論壇」花絮

可使用鍵盤Tab、Tab+Shift來切換輪播圖片,點擊下列連結後,可使用鍵盤Tab鍵切換上一張、下一張及關閉按鈕,或是用鍵盤← →鍵來切換上一張及下一張圖,及使用鍵盤Esc鍵來關閉視窗
返回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選擇

2018全球港灣城市論壇;

論壇主軸與五大主題 - 眼界港灣新未來

2018論壇主軸與五大主題:新創與青創、永續綠環境、智慧新城市、海洋新經濟、會展與觀光
2018全球城市港灣論壇,眼界港灣新未來,2019.9.25-27在高雄展覽館

「2018全球港灣城市論壇」花絮

可使用鍵盤Tab、Tab+Shift來切換輪播圖片,點擊下列連結後,可使用鍵盤Tab鍵切換上一張、下一張及關閉按鈕,或是用鍵盤← →鍵來切換上一張及下一張圖,及使用鍵盤Esc鍵來關閉視窗
返回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選擇

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

實錄摘要

由高雄市首次發起的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隆重登場,在為期三天的活動中,共有包括美國、法國、越南、日本、印尼等25國、49個城市代表與講者在高雄市「亞洲新灣區」,為全球港灣城市攜手開創契機。

論壇閉幕典禮中,所有與會城市領袖及代表們上台簽署「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宣言」,並宣讀城市間對於港市合作/都市規劃、產業轉型、海洋觀光、永續發展等議題所達成的共識。

此份宣言提出,港灣城市間必須持續的對話與互動才能發現問題並共同解決;更指出一個成功的港灣城市需要地方與港務單位的合作,朝向正向結合發展,同時找尋跨界整合規劃的架構,在既有的建設上尋求創新的可能,以營造「港市合一」發展,最終希望能尋找解決的對策,打造更有效率、活力及永續的港灣城市,進而帶動地區及國家的成長。

返回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選擇

2015國際港灣城市研討會;

實錄摘要

為替「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暖身,高雄市政府在今2015年8月舉辦「2015國際港灣城市研討會」,以強化國際港灣城市之間的合作關係。我們邀請國際知名的港灣城市代表們,齊聚高雄共同分享都市再造、產業轉型以及港灣城市創新的治理策略。高雄希冀透過日益增多的對話交流與合作,提升投資機會以促進和與會的國際港灣城市之間的經濟成長。

Kelli Bernard美國洛杉磯副市長

資源的串聯,不僅是在地的串聯,包括供應鏈、研究資源、創新想法的串聯,也是地方社區、市府、港灣公會等單位在資金、環保等各方面的合作與串聯。也和不同城市做交流與分享。這不僅提升經濟效益,也同時提升環境保護的能量。

港灣城市發展的確需要與其他城市合作,互相觀摩交流與學習,除了硬體規劃外亦包括人才與創新想法的交流。

Roland Blum法國馬賽副市長

港灣城市的合作,必須由商業角度來考量的,包括各個領域的產業合作。例如CMA(法國達飛海運集團)是世界第三大船運公司,可進行跨領域的合作。對馬賽和高雄而言,這類型的合作會有很大的契機。

高雄與馬賽另一個較具合作可行性的領域是觀光產業上的合作契機。馬賽和高雄雖然距離上有點遠,但仍然可以一起思考整合觀光資源,一起構思能有更好的合作模式。

鄭京鎮南韓釜山市副市長

新海洋經濟以及新海洋事業的發展,對未來港灣城市的合作會是重要的,若能開創新的合作模式將是很好的發展,本次研討會即很好的契機。

關於資源串聯,釜山近期努力發展郵輪產業、且蒐集港灣城市之間的相關情報,以及與在地居民達成共同觀點,需要多面向以及不同層面的溝通,同時也需要與其他非港灣城市之間有一定程度的合作。另外,和中央政府爭取優先順序的資源,也是有必要的。

Ian Mckay加拿大溫哥華市經濟發展委員會執行長

溫哥華過去曾藉參與2013年APCS亞太城市高峰會之際,來到高雄與其他城市分享交流城市治理經驗。

溫哥華市過去曾是充滿汙染的工業城市。1972年開始,透過重新思考水資源的運用,尤其是在水岸發展、港口建設與城市再造方面,促成了城市的綠化與產業轉型,並有效帶動當地創新科技與經貿發展。

「2015國際港灣城市研討會」花絮

可使用鍵盤Tab、Tab+Shift來切換輪播圖片,點擊下列連結後,可使用鍵盤Tab鍵切換上一張、下一張及關閉按鈕,或是用鍵盤← →鍵來切換上一張及下一張圖,及使用鍵盤Esc鍵來關閉視窗
返回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