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高雄

跳過此工具列
字級:
小字級
中字級
大字級
:::
KaohsiungPic_meetkaohsiung_img_1.png

高雄市KAOHSIUNG

  • 地理位置:東起桃源區與花蓮縣、台東縣相鄰,西至台灣海峽,南為林園區與屏東縣接壤,並納管南海上的東沙島及南沙太平島,北為桃源區玉山山頂,毗鄰嘉義與台南。
  • 氣候:熱帶季風氣候
  • 人口:277萬人
  • 面積:2951.8524平方公里

地理環境

高雄位居亞太地區海空運輸航線樞紐位置,同時是具備國際機場與港口的雙港城市,各類貨運轉運全世界主要城市時間極短。高雄港是洲際長程航線與區域集散航線交會節點,鄰近世界製造中心的中國大陸、越南、泰國,距亞太其他重要港口:東京、上海、高雄、馬尼拉、香港與新加坡平均航程為53小時。

空運部分,高雄國際機場航班數量成長快速,前往亞洲各大城市平均飛行時間只要2.9小時。無論是飛行或船運,航程與時間較短,在亞洲區的貿易航線成本最低。優越的海空雙港條件,堪稱亞洲運輸樞紐,能更有效汲取全球生產資源與市場。

產業發展

高雄城市發展,一路不斷翻轉創新,從依港而生的工業製造城市,經過產業升級與轉型,呈現出全新的城市面貌。隨著全球產業趨勢,已經啟動的亞洲新灣區計畫,讓城市重新定位,政府與民間資源共同投入開創觀光產業、會展產業、數位內容、文創產業、農產加值、智慧物流等新興產業,引入人才與資金,為高雄帶來產業創新的發展前景。

會展潛力條件

高雄港的改變,使得原本以物流及製造業的港口,轉型成爲人流、智慧型服務的港口,隨著「亞洲新灣區」建設進行產業轉型,逐步發展會展新興產業,在會展軟硬體條件逐漸整備下,且結合港灣城市形象,提升高雄的會展觀光吸引力,相信在政府及民間各界的努力下,將有機會結合產業利基、港灣城市特色、成本優勢等條件,帶動更多國際會展活動在高雄舉辦。

亞洲新灣區五大建設

高雄城市發展,一路不斷翻轉創新,從依港而生的工業製造城市,經過產業升級與轉型,呈現出全新的城市面貌。隨著全球產業趨勢,已經啟動的亞洲新灣區計畫,讓城市重新定位,政府與民間資源共同投入開創觀光產業、會展產業、數位內容、文創產業、農產加值、智慧物流等新興產業,引入人才與資金,為高雄帶來產業創新的發展前景。
#1
高雄展覽館
臺灣第1棟智慧建築會展中心,2014年啟用,展覽空間包含室內與戶外展場,可容納約 1,500 個標準攤位。會議空間大小皆備,最多可容納 4,000人,滿足各類型會議彈性使用。
#2
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
2014年啟用,全世界第1座懸吊式綠建築,館藏量達70萬冊,並結合數位典藏系統,為「 2015年台灣十大非去不可圖書館 」票選第一名。
#3
高雄港旅運中心
可同時停靠 2 艘國際郵輪,每小時提供 2,000人旅客快速通關服務。
#4
高雄流行音樂中心
台灣唯一臨水岸的音樂中心,打造高雄成為流行音樂重鎮,提供容納 4,000 - 6,000 人的的大型室內展演空間及容納 8,000 - 10,000 人的戶外展演空間。
#5
環狀輕軌
以環境舒適度及城市意象為出發點,並提供居民通勤、旅客觀光的新選擇,更成為都市亮眼的移動地標。

得獎榮耀

金獎gold award

  • 高雄展覽館
    結合船帆與地殼意象,建築本體與高雄港灣風情和諧相容。
  • 旗津海岸線保護工程
    以國土保育綠色海岸為理念,施工過程艱鉅。
  • 得樂日嘎橋(含茂林圖騰、萬山岩雕)
    風災後的重建工程,深度深入地下38米,以確保永續安全。
  • 哈瑪星鐵道文化園區
    保存了歷史文化亦提供民眾休閒的功能。

銀獎Silver award

  • 前鎮之星自行車道橋
    車橋弧線優美,特別是夜晚在燈光點綴下成為高雄的新亮點。
  • 永續建築環境改造行動計畫
    涵蓋高雄厝、綠屋頂、太陽光電與綠建築等概念之15項子計畫,以推動永續環境及保留高雄傳統特色。
  • 月世界風景區
    以獨特泥岩惡地質景觀聞名,原始地貌保留完整,遊憩設施改善,提供遊客觀光體驗。

銅獎Bronze award

  • 鼓山區(鼓山綠邑-樂活新城)
    保存並發揚鼓山區的在地文化,例如美術館園區、中都濕地及鐵道文化園區等。
  • 大樹區(走逛美麗新田園)
    保存並發揚大樹區在地文化,例如舊鐵橋濕地、三和瓦窯及玉荷包產業。
  • 紅毛港文化園區
    結合紅毛港及週邊環境資源整建而成,見證高雄港開港100年的發展歷程。